【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收修理後轉贈 電器醫生義助貧戶

發佈時間: 2017/04/18

部分港人常為追新款而棄置電子產品和電器,另一邊廂卻有弱勢社群連生活基本所需電器也未能負擔。一班「電器醫生」每日不辭勞苦檢查和維修回收所得的電器,靠巧手令電器重生,並送贈弱勢社群。

香港棄置電子廢物問題嚴重,歐綠保綜合環保維修及轉贈部負責人謝東海說,他擔任電器買手10多年,曾試過1個月內出口1萬部電視機;3年前他轉職廢舊電器回收及捐贈予有需要人士的服務,「我來還(債)!因以前買太多,現在來收回!」

港人每年扔掉7萬噸電子廢物,家用電器佔8成,謝任職的部門每周接收過千件電器,當中電視、雪櫃的尺寸愈收愈大。他們亦收到不少「唔等使」的電器,如榨汁機、多士爐、攪拌機等。歐綠保取得政府營運合約,營運位於屯門環保園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廠,處理受管制電子產品,並提供回收及捐贈服務。回收所得電器首先分類,可維修的會送到維修及轉贈部,修理好後送給有需要人士;不能維修的電子產品便會運往回收工廠除毒、破碎及分類處理,轉化為次生原料如鋁、鐵等。

提供1個月保養

他們每月收到約250份電器重用申請,申請人大多來自深水埗,有劏房戶、新移民及長者,每月捐出約230件電器,所有申請人須經社工轉介,每次可申請1大3小或4件小型電器,歐綠保會提供1個月保養。

謝東海最難忘是一對家徒四壁的母女,2人居於50呎大的劏房,僅申請1部風扇和電視,謝問她們為何不多申請2件,她們回答︰「我們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