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官︰東江水按量收費 未必較平

發佈時間: 2017/04/18

立法會日前組團考察東江流域,考察團副團長黃碧雲指,現時供港東江水有四分一用不完,應檢視「統包總額」收費制度,改為按量收費,否則是浪費公帑。而另一名副團長盧偉國則引述內地官員指,按量收費未必較便宜。

民主黨黃碧雲昨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香港以「統包總額」制度購買東江水,但一般都無法用完,例如去年只用了總額的75%,即買水支付的錢當中四分一是浪費。

「統包制」遭質疑造成浪費

對於當局指「統包制」相當於支付一筆金額,確保香港每年有8億立方米水,是「買保險」,黃質疑每年多支付數億元「買保險」是否合理。

經民聯盧偉國則認為,「統包制」買保險十分重要。他又指考察期間亦有內地水利官員說,按量收費未必比現在便宜。

但他認同,現時中港正在商議新合約,可探討是否繼續沿用「統包制」或是改為按量收費。

香港願景計劃高級研究員羅祥國建議可將購買東江水合約改成按量收費,再另付費用保障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