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拼搏20年 杜聰為愛滋遺孤 掃走欺凌歧視

發佈時間: 2017/04/18

今時今日,社會上仍或多或少對愛滋患者存有歧視,香港智行基金會創辦人杜聰,去年以10多萬人民幣(約20萬港元)籌款,拍攝本港首部以愛滋病遺孤的電影《愛》,透過真人真事改編,講述愛滋遺孤在成長路上如何受盡歧視、欺凌的故事,希望引起公眾關注愛滋病,並提醒要做好預防感染措施。

《愛》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現年19歲的內地男生,不幸受母嬰傳播感染成為愛滋病感染者,父母因愛滋病雙亡,他從小寄養在叔叔家裏,受盡親戚、朋友歧視,上學亦遭同學冷漠對待,又被村內惡霸欺負,結果他沉迷網遊及輟學。在一次發病住院中,他得到智行基金會資助的機會,返回校園及考上大學,卻不敢跟他人透露身世,及後得到友人開解,他意識到只有公開自己感染者的身份,才能喚起更多人對踢走污名、反歧視的支持。

去年內地首播 獲獎無數

《愛》於去年年底在內地首播,得到金紫荊國際新媒體電影節、第2屆中國微電影藝術節的最佳編劇獎及最佳公益出品單位2項大獎,更榮獲第4屆亞洲微電影藝術節金海棠獎。

投入愛滋病教育、助學等工作達20年的杜聰表示,曾透過出版畫冊、舉行畫展宣揚愛滋病的教育,「未試過由電影去表達愛滋病免受歧視的信息,因此去年年初着手籌備電影。」他表示,最令人感動的是整部影片素材取自真實故事,立體地還原愛滋遺孤的成長之路,同時有多名真正的愛滋遺孤參與拍攝,「要由男主角5、6歲拍至長大成人,故要請兩名演員參與,其餘的化粧、拍攝、臨時演員等工作,則是台前幕後人員身兼多職去完成。」

有心人杜聰 籌$20萬拍攝

他透露,因拍攝的所有費用,全數由過往曾受基金會資助的學童,四出籌募經費得來,只有10多萬人民幣,「所有拍攝開支要計得很準確,取景的地點主要在河南、安徽、雲南等愛滋遺孤的家庭,以突出其真實性及震撼性。」

電影在去年6月開拍,歷時10多天,提到拍攝最困難的地方,杜聰慨嘆,愛滋病患者在城市裏未受廣泛接受,遑論在小村落,「有一場戲需在農村拍攝葬禮,惟村民迷信不吉利,不肯協助拍攝,最終擾攘多時,要氹、要傾才可順利完成。」

他說,電影在本月20日在香港舉行首映,希望藉此降低社會對愛滋病感染者及患者的歧視。

棄高薪厚職 力撑弱勢社群

在香港出生的杜聰,初中畢業後隨家人移居美國,1995年回流,27歲先後出任瑞士某銀行駐港聯席董事及副總裁,在金融界打滾10多年。90年代末,他走訪內地而了解愛滋病,遂關注患者面對的困難及中國農村貧窮問題。1998年成立智行基金會,並在港註冊為合法慈善團體。他表示,「智行」是把智慧付諸行動,運用知識幫助不幸的人。

他表示,當年愛滋是一個敏感話題,基金會透過資助及關愛受愛滋影響的家庭,為小孩提供就學及就業機會。現時基金會在內地的工作,包括針對弱勢群體的預防愛滋病、資助及照顧愛滋病人及受影響的子女。由2002年起資助河南、安徽等地的愛滋孤兒就學,至2016年8月,受惠人數超過1.8萬人。2003年杜聰獲頒「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6年獲選為「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翌年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菲律賓麥格塞塞獎」及「香港人道年獎」。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