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斷食法 減肥不成反損心臟

發佈時間: 2017/04/18

21天斷食法 減肥不成反損心臟

想減肥卻懶惰?有人懶得做運動,選擇「21天斷食法」,期間只喝水及蜜糖等,雖然10天內減掉10公斤,但出現暈眩、無力、極度飢餓等情況。營養師指極端減肥法成功率很低,體重不但會短期反彈,若重複利用此方法減肥,恐出現焦慮症、心臟衰竭等問題。

港男減到頭暈 體重反彈

30歲的趙先生身高183厘米、重約90公斤,BMI(身高體重指數)高達27,屬輕度肥胖。他今年初在網上找到「21天斷食法」的減肥法,即在首3天完全禁食只喝水,第4至11天可進食蔬菜水果,在最後10天回復正常飲食,6成飽且睡覺前5小時禁食,若嚴格執行21天後,一般可減重15公斤。不過他認為既然減肥就要禁食,決定在首10天只喝水、蜜糖及食維他命,他坦言,「覺得暈、無力、好肚餓,加上10天減走10公斤已不錯,所以回復正常飲食」。

營養師布善恒(Sindy)指,極端斷食減肥法「其實成功率好低」,減走的只是水份及肌肉流失,不可能燃燒脂肪,「一般人禁食數天,會出現頭暈、貧血、集中力下降等初步徵狀,將持續21天或會影響內分泌、皮膚變乾,無晒光澤。」

她說,若嘗試21天後回復正常飲食,「因身體長期沒有吸收食物,忽然有食物進來,身體就會狂吸收,體重會短期內反彈,結果又再嘗試21天斷食,造成惡性循環。」一如Sindy所料,趙先生的體重在回復正常飲食後迅速上升5公斤,現在維持85公斤。她表示,在未有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下,如「自行」斷食,嚴重者會出現長期營養不良、焦慮症、心臟衰竭等問題,「不少人誤以為食肉會肥、食齋會瘦,通通都是謬誤。」

營養師李棋華(Rosanne)稱,曾有一名同是年約30歲的男士,靠節食及運動在1個月內快速減走30磅,「不過減完反而令身體吸收得快咗,好快就反彈10磅。」

飲食配合運動 新娘搣走10磅脂肪

新婚的Sindy,為了在婚宴展現美態,於是改變生活習慣,每天改為帶飯盒,以烏冬、炒飯、西芹、洋蔥、番茄等為主,配合每周5天,每次45分鐘如急步行、散步、踏凳仔等的運動,成功減走10磅脂肪。

在中學時期的Rosanne是一名「肥妹仔」,11、12歲時身高163厘米、重130磅,「當時唔食快餐店、飯、肉類,結果1年減去20磅,不過可能是發育期間減肥,到現在成年後,都沒有增高過。」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