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的投資主綫

發佈時間: 2017/04/18

李克強總理謂將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這將會是個甚麼樣的規劃。灣區、灣區經濟究竟是甚麼?國際上,「灣區」一般指的是圍繞沿海口岸分布的眾多海港和城鎮所構成的港口群和城鎮群,由此衍生的經濟效應被稱為「灣區經濟」。目前,灣區已成為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引領技術變革的領頭羊,世界銀行的一項數據顯示,全球60%的經濟總量集中在入海口區域。

現為全球第四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指的是由珠三角9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共同構成的新型城市群(圖一)。按照目前的城市群體量已經是僅次於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的全球第四大灣區,考慮到其城市發展較為平衡,有望出現多個核心城市的多核心灣區,其中期模式可能會與舊金山比較類似。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4月2日發表網誌表示,中央政府新一份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並要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他認為金融合作毫無疑問會是當中關鍵的一環。

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的9個城市,是目前國家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佔全國利用外資五分一

2015年大灣區的國民生產總值約1.3萬億美元,經濟增速高於全國平均增速;同時,灣區內的內地城市2015年的利用外資額約256億美元,佔全國利用外資總額的五分之一,是國家對外貿易的重要門戶,可以說明大灣區對國家經濟發展,既重要亦具戰略意義。

他提到,科技大學首任校長吳家瑋20多年前已經提出「港深灣區」概念,當時香港多所大學從事科研,有精英人才和國際資金,但缺少高科技的文化;深圳的創新科技開始迅速發展,卻缺少國際網絡和世界級大學。陳家強自己當時在科大任教,科大亦在南沙設立運作和發展基地,率先實踐「港深灣區」概念。

在4月12日,A股和H股中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股份,已有百億資金圍獵,成績見附表。

不會只炒一天兩天

大灣區的發展不是一天兩天,因此,也不會只炒一天兩天,在未來的十數年裏,還是有機會的,但先要弄清楚,那些是主綫。

國金策略用兩個圖表總合了這個重要的炒賣主綫(圖二及三),十分值得各位剪存。

具體如何做,日後再跟進。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