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運動抗抑鬱

發佈時間: 2017/04/18

剛過了不久的世界衞生日,主題是抑鬱症。專家說,香港的抑鬱症個案上升了25%,當中17歲以下人士的升幅顯著。現在人人有壓力,個個要吃藥,卻有一班人,面對無窮壓力,仍然充滿正能量。

「精英運動員之間,每天練習的壓力大得驚人,不過很少人會抑鬱或自尋短見。」一位運動員朋友笑說。精英運動員,就是代表香港出賽的頂級運動員,他們務求突破自己的極限,在運動場上再創新高,平時專門挑戰自己,操練之苦可想而知。

一早起來先做體能練習,然後集中訓練;中午吃完飯,下午再訓練;晚上吃完晚飯,還要再去跑圈,全日的「工作」做完了,回到宿舍往往累得倒頭便睡。

「運動場上不斷練習、不斷失敗,不能達到目標是家常便飯,失敗多了,就有平常心。」朋友說,別看運動員都是「精英」,其實人人都很「失敗」,而且懂得如何接受失敗。今天不能達標,明天再訂新目標,不會沉浸於昨天的痛苦,更不會花時間為昨天流淚。

聽過他的一席話,若果這麼大的壓力都頂得住,其實沒有甚麼困難不可克服。起點就是多做運動,學習接受自己的局限,然後向着新目標出發。心中的正能量,可以在運動中訓練出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