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女人的「欺侮」

發佈時間: 2017/04/18

「你蝦人嘅。」電視劇的女主角明明應該生氣的時候,卻每每眼波一轉,含笑地說出這一句。男人不解地問︰「為甚麼女人那麼喜歡說『你蝦人嘅』?」

我好像沒說過這句話,但我想沒有女人不明白說這句的心態。這幾乎已成為女人的本能、某種密碼,但原來男人並不完全意會到聽到這句話時該如何接下去。

男人應該道歉嗎?照字面理解,似乎至少該說句「不好意思」、「我無心的」吧。如果對方說的是「你踩到我的腳了」、「你撞痛我了」,也許是該這樣回答,但女人的「欺侮」是很含糊的,到底是不是情感上損傷到了呢?倒也未必。

說你欺侮我了,就是想有人哄回自己開心,想證明只要說出口,就有人為自己心疼。重點不是你做了甚麼,而是請你再三肯定,你願意做安撫我浮躁情緒的那個人。

沒有人喜歡被人欺侮,除非那是自己願意的對象。表面是一種撒嬌,其實是一種以退為進的表態,是我選擇讓你欺侮。一句「我無心」不能開脫,她就是怪你無心裝載,不解溫柔。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