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發佈時間: 2017/04/18

去年七月,在兒子的苦苦懇求之下,我們去義工組織領養了三隻小貓。原本只打算領養一隻到兩隻,誰知到了領養處,其中一隻小貓主動跳到兒子身上,和兒子一見如故,兒子也一下子喜歡上牠。為了不讓一直一起生活的小貓三兄妹骨肉分離,最終我們把三隻小貓都接回家。從此家中增添了許多歡樂。

不幸的是,其中一隻小貓吉吉,也就是當初主動跳到兒子身上的那一隻,在去年九月被驗出患上了貓類的不治之症--貓傳染性腹膜炎(FIP),醫生更表示牠已時日無多。得知噩耗之後,我與老公商量如何跟兒子交代此事,最終決定如實相告。

儘管兒子很傷心,但在我們的幫助下還是接受了這個事實,並且更加關心和愛惜小貓吉吉,幫助牠抗擊病魔。小貓吉吉也表現出頑強的求生意志,病情還一度有好轉的迹象。可惜在三個月後,病魔還是無情地帶走了牠。我們和兒子一起為吉吉舉行了簡單而莊重的葬禮,是兒子人生中出席的第一次葬禮。

從領養到患病到最後的葬禮,我們都讓兒子了解實情,和他一起體驗歡樂與傷悲,陪他一起經歷了一場生離死別,體會生命的過程與意義。

吉吉死後,兒子把更多的愛傾注在剩下的小貓身上。有一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則虐待動物的新聞後,兒子問我︰「為甚麼有人會這麼不尊重生命呢?」

我無言地抱緊兒子,心中默默地想念和感激逝去的吉吉--感激牠短短不到半年時間的陪伴,已經給了兒子最好的生命教育。(編按:梁安妮小姐續稿未到,專欄《樂在起跌中》暫停一天。)

撰文: 林善知 雙職媽媽
欄名: 擇善固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