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女孩喜好有別 多觀察少禁止

發佈時間: 2017/04/18

早前藝人楊千嬅被指兩年前的舊訪問中,談及對兒子喜歡玩Elsa洋娃娃、煮飯仔等感憂慮,言論一出即被網民批評。事後千嬅在facebook作回應,稱她是個新手媽媽,未必懂得怎樣了解自己的孩子……到底孩子興趣,又是否需太快作性別上的分野?

家庭醫生林永和(婚姻及家庭治療師、港大及中大醫學院名譽臨床助理教授)笑謂,「假設男孩喜歡Elsa,會把她的對白朗朗上口,家長宜詢問他們是喜歡情節?還是喜歡主角性格?若是很欣賞女主角的素質,其實沒有大問題。」

幼年期不需分野

他強調在幼年期,男女生的興趣或活動並不太需要明顯去分野。「我見過不少男孩喜愛入廚,也有人愛織冷衫或能做很仔細的手作,那可能反映他們是外科醫生人才,或視覺感官和手眼協調能力較強,家長可以陪他們接觸如砌圖等相關活動,等小朋友拓闊興趣及作多方面發展。」即使男孩子喜歡粉紅色或者編織等靜態活動,林醫生認為那是喜好而已。「只反映他們有探索生活不同面向的需要,而現實中孩子的興趣和喜好都在不斷發展,每兩、三個月轉換一次。若果家長見到小朋友喜歡女孩玩意如洋娃娃,不妨多詢問小朋友背後想法。」但他建議不要助長及鼓勵孩子繼續扮演,「尤其小朋友愛模仿童話女角跳舞或語調動作等,便要進一步探究孩子模仿背後有沒有特別的意思,應花時間與他聊天多了解想法。」

對於父母何時需要介入?林醫生解釋性傾向要到青春期才明顯。「性傾向是先天的,家長只需作觀察和留意。除非男孩子會要求在外形上作公主打扮,例如要求買公主衣服……那就可考慮按個別情況諮詢家庭醫生的意見。」他強調即使孩子是「性小眾」,在其童年期的行為上也不太能反映出來。「但禁止子女行為並不是好方法,只應引導孩子多玩其他活動,以取得平衡。」

撰文︰胡麗珊

圖片︰本報資料圖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