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熱議《人民的名義》

發佈時間: 2017/04/18

這大半個月在內地最多人談論的一部電視劇叫《人民的名義》,無論口碑或收視,節節上升,已成為現象級,湖南衞視一家獨播,收視率已攀過4點,無論是年輕的還是成熟觀眾,人人熱議,連上一個全民熱播的《瑯琊榜》也沒有它的火爆!

這個劇請不起任何一個時下最流行、叫做有人氣的偶像級明星,最後生那個叫陸毅,其他全是老一輩的實力派,包括張豐毅、吳剛、許亞軍、丁海峰、高亞麟,女演員則是柯藍、胡靜、趙子琪,全劇55集演員費只花了4,500萬,這個錢,請不到半個鹿晗、吳亦凡,更不要說周迅、孫儷等!

《人民的名義》是一套反腐劇,從第一集開始,就憑它的大膽題材和極富真實感的官場對白讓觀眾耳目一新,大家都愕然,審查尺度是否開放了,過去被視作忌諱或禁區的內容,居然赤裸裸地表現出來,而且,幾乎所有反面角色都有真實條件的原型!全國人民看得過癮和痛快是因為從來沒有過如此的觀影經驗!

我自己也追看到第30集,最愛咀嚼和參考就是劇中那些官話,如果曾在大陸工作又和官方/領導們打過交道的,無不心領神會,會心微笑,堪比一幅現代官場現形記!當然,也有人詬病,宣揚反腐的一方面之外,無非在歌功頌德,但電視劇能拍到這樣,是真的已不容易,邁前了一大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