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罕有手造古帆船 「大張保」周六首航

發佈時間: 2017/04/19

昔日漁業發達,帶旺造船業,現本港已很少見到木船。打造「張保仔」號、珍寶船舫的父子檔船匠區渭和區世傑,花1年半打造了木船「大張保」,可能是本港最後一艘全手工製的古帆船,將於本周六(22號)首航。

85歲的區渭,一生造過300多艘木船,他豪言本港6至7成的木船,都出自他的船廠,行家視他為造船的神仙,故稱他為「仙叔」。區世傑(豹哥),50歲,子承父業;他說,80至90年代中期,是造船業最風光的日子,當時船廠一年打造3至4艘木船,現在10年才造一艘木船。

行業式微,今次打造90呎長的「大張保」,可能是本港最後一艘全手工製的古帆船,豹哥說:「現在最年輕的造船匠可能是我。」

揚帆木桅改矮至33呎

豹哥指,「大張保」由30至40名「手足」花約1年半時間打造,支架及內籠採用堅硬的抄木製,外圍則用木紋細緻光滑的柚木製,接合位以油灰蓋合。他說,為符合海事處要求,揚帆的木桅設計由60呎改成33呎高,他直指︰「海事處認為桅高會影響航行之穩定,但其實唔會,故改設計十分可惜,帆船沒有帆就等於沒了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