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陰影

發佈時間: 2017/04/19

剛過去的復活節,我們在大嶼山大浪村舉辦了一個家長學習體驗營,讓家長以高小學生的身份上課。出營後,有家長對我說,她的英語很差,小時候上英語課時常被老師罰罵,壓力很大,至今仍有心理陰影。這次在營中上英文課她很開心,因為沒有感到任何壓力。我回應說,那是因為我們的教學設計照顧了不同能力學生的學習自由、創意和尊嚴。

家長說的那節英文課,老師將學生分為兩大組,給每個學生一張白紙,要求他們閉起眼睛隨意畫下一些不規則的綫條,再傳給下一位同學,在綫條中勾勒出其所聯想到的事物圖案。一輪之後,再寫下別人所畫圖案的英文單詞,然後大家就那些單詞進行接龍創作。

隨手畫綫條和在綫條中找出聯想事物,不靠語文能力,也沒有對錯之分。依圖案寫英文單詞,不懂的同學可以隨意問其他同學,老師和助教也會及時向有困難的學生提供指示和支援。在接龍創作時,老師特意設計每輪寫作時限只有兩三分鐘,減輕了學生因詞彙有限而出現無東西可以寫的尷尬。英文差的學生可能創意好,他們雖然寫得少、語法會錯,卻可以提供引導故事發展方向的創意,讓英文好的同學承接發揮,共同創作出優秀的作品。

這種同學間互相欣賞合作而非彼此競爭排斥的學習模式,當然不會讓能力不足的學生產生學習陰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