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泛民建制圍攻 收回特赦論 胡志偉道歉

發佈時間: 2017/04/19

與佔領行動有關的案件相繼進入司法程序,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拋出「大和解」方案,建議下屆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佔中成因,並運用權力特赦與事件有關的犯人,但遭民主派及建制派反對,認為有損法治。胡昨晚即收回言論並道歉。

佔領行動結束逾2年,胡志偉建議,由新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佔中起因,委員會可建議特首根據《基本法》第48條,運用權力特赦佔中期間的犯人,「政治問題必須用政治手段解決,若用法律手段解決,只會令問題無休止繼續存在。」他接受報章訪問時提及,特赦範圍可包括佔中參與者、七警及前警司朱經緯等。胡否認做法是政治交換,強調需找方法解開社會矛盾及撕裂,至於具體程序、法理及執行細節等,則由委員會決定。

無與黨友討論 非深思熟慮

不過,昨晚民主黨召開特別會議,會後胡志偉表示,特赦言論未經深思熟慮,亦沒與黨友或其他民主派討論,引起社會反響,向公眾及黨友道歉,並宣布收回言論。

候任特首辦發言人回應指,由於相關的司法程序仍在進行,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不適宜就個別案件作評論。

「大和解」建議昨早一出,立即遭不同黨派反對,包括胡志偉的黨友、民主黨中委許智峯表明不認同有關建議,認為與法治理念背道而馳。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亦指,律政司沒有法理基礎可在法庭完成審理案件前提出特赦。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日前回應報章時,對建議反應正面,但昨日轉變態度,指當時的回應草率,強調法治不能作為政治交換的籌碼。香港眾志亦認為做法不是修補社會撕裂的正途,反而動搖民主運動的原則基石。

建制派同樣不贊成建議,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看不到特赦如何能達至社會和解,反而擔心會損害法治,發放錯誤信息,令社會認為政府認同用激進、違法手段爭取政治目的。經民聯林健鋒質疑,若大型違法行動也能特赦,日後如何處理小規模違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