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杯乳酪等於6粒方糖

發佈時間: 2017/04/19

乳酪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健康食物,部分減肥人士更將乳酪當正餐。但消委會發現,市面的乳酪含糖量差別可達5倍般懸殊,含糖量最高的樣本,吃1杯已等於吃6粒白方糖,攝取過多糖份會增加蛀牙和肥胖風險。

消委會於2至3月測試市面45款預先包裝乳酪樣本,涵蓋3種常見口味,包括原味無添加糖、原味添加糖及士多啤梨味,結果發現樣本的含糖量差異懸殊,每100克最高含18.8克糖,較含糖量最低的產品高近5倍。測試發現,原味無添加糖的產品平均含糖量最低,每100克含5.9克糖,相當於約1粒糖,而原味添加糖的產品含糖量最高,每100克含13.2克糖,相當於近5粒糖。

胃弱者應避免空肚食乳酪

同一品牌、不同口味的乳酪,含糖量差異亦顯著,如Fage原味無添加糖乳酪,每100克僅含3.8克糖,但同品牌的原味添加糖脫脂希臘乳酪,每100克有18.8克糖,吃一杯相當於逾6粒糖。消委會指,乳酪產品一般的糖含量較高,相信是因乳酪發酵過程令其味道帶酸,加入糖份可調和酸味,但攝取過多糖,或會增加肥胖和蛀牙等風險。

中大營養研究中心高級營養師林潤梅提醒,有胃酸倒流或胃功能較弱的人,應避免空肚食乳酪,並建議搭配適量鮮果、無鹽果仁、燕麥片等進食,可增加攝取維他命A、C、E、鉀、鐵、鋅、纖維等營養素。消委會建議,應選擇脂肪和糖含量較低、鈣質和蛋白質含量較高的產品。

Fage零售代理商稱,有關產品符合香港法例的標準及要求,公司十分關注今次報告,會將結果交予供應商參考及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