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3大謬誤 草本產品可致敏

發佈時間: 2017/04/19

染髮3大謬誤 草本產品可致敏

隨着韓風大行其道,不少潮人愛以短暫性染髮劑「變髮」,號稱可免髮質受損;亦有人推介「草本染髮」減少皮膚致敏機會。到底相關染髮「貼士」是否真確?本報請來皮膚科專科醫生為大家逐一拆解謬誤。

1.草本染髮劑抗過敏?

坊間流行「即搽即染」染髮筆,或「邊洗邊染」草本洗髮水等臨時染髮產品,聲稱可免損害髮質及抗過敏。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頭髮本身是高分子蛋白質,染髮產生的抗氧化還原能力弱,若過度及頻繁染髮,亦有機會令頭髮折斷,甚至破壞毛囊致發炎脫髮。「理論上永久性產品腐蝕性較大,含化學品如阿摩尼亞等成分,對頭髮及頭皮傷害較大;臨時性產品只在頭髮表層有化學作用。」惟常見的染髮劑致敏成分,如PPD,不論在臨時性或永久性染髮劑均曾驗出,故色澤維持時間長短並非會否致敏關鍵。

至於號稱較天然的草本染髮,侯醫生稱天然不等同安全︰「草本或指甲花等都有機會傷頭髮,且天然產品亦有雜質,且無正式規管,相對傳統染髮劑更有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認同︰「只要染劑含化學成分,都有機會致敏。」但他認為臨時染髮劑較易「洗走」,即使致敏,「拆彈」亦較易。「殘留在頭髮和頭皮的染劑會持續引起過敏,故愈持久影響愈大。」

2.選High Light唔怕敏感?

至於High Light(挑染)是否皮膚病患者避開敏感的救星?陳厚毅醫生笑言︰「如對蝦敏感,食一隻都會過敏,挑染或全染只是影響範圍大小。」他建議有疑慮者可做皮膚貼布測試,找出具體致敏成分。「很多人以為轉牌子就得,但不同牌子或含有同樣致敏成分。」

侯鈞翔醫生補充,刺激成分亦有機會隨洗髮的水流向眼皮、耳朵和頸等部位。「曾有人染髮後用手碰眼皮或抓癢,令面部亦出現過敏。」

3.一次染數種顏色無咁傷?

既然染髮風險難避,不如一次染數種顏色更着數?侯鈞翔醫生指,染髮顏色愈多,雜質愈多,致敏機會愈高︰「人的頭髮本身無色,由身體產生啡或紅色素上色,故染近似顏色風險較低。相反染銀、藍、綠、粉等遠離自然的顏色,氧化還原效果及雜質相對較強,更傷頭髮。」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