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兒學音樂 先掌握拍子和節奏

發佈時間: 2017/04/19

依着歌曲拍子,爸爸抱起女兒搖動,直至四拍後放下,感受拍子的規律。幼兒階段善於以觸感來學習,有音樂中心多年來用毛公仔及遊戲方式,啟蒙幼兒音樂感,並尋找喜歡的樂器。資深鋼琴導師認為,這樣比以操練的方式學習音樂,更具事半功倍之效。

課堂上,導師卓珍妮播放音樂,遇上高音時,着小朋友舉起揮動代表高音階的「莫札特鼠」毛公仔;低音時,則讓小朋友拿起代表低音階的「貝多芬熊」垂下擺動。接着,小朋友輪流拿起三角鈴敲打,或拿着音階毛公仔依着特別錄製的歌曲,學習音樂的快、慢、高、低。父母有時還充當音樂中的角色,與幼兒玩作一團。

聆聽聲樂找興趣

「初學音樂,學習節奏和拍子最重要。」任教鋼琴達10年的柏斯音樂藝術學院導師卓珍妮說︰「先學拍子、音階,然後接觸琴鍵,再學習五綫譜,這個過程令幼兒容易掌握樂器,學習也變得容易。」拍子和節奏是音樂之本,小朋友懂得聆聽音樂的節奏,掌握了拍子,再學樂器便容易得多。

過程中,導師會給幼兒搖鈴、搖鼓等不同的敲擊樂器,聆聽不同聲樂之時,小朋友會發現原來樂器不只是鋼琴、小提琴,還有不同的細小樂器,都很具吸引力。卓老師說︰「有些幼兒會因此決心學打鼓。」她認為學音樂,找到自己鍾情的樂器,學起來就事半功倍。

初學忌灌輸技巧

任教鋼琴達10年的她,看到一些一開始就學鋼琴技巧的幼兒,與先學拍子的相比,她形容為「差很遠。」她說︰「對幼兒來說,一開始便學習看五綫譜、琴鍵及連音等技巧,實在太難了,學習興趣不容易持久。」學習拍子,建立了良好的專注力,五綫譜也能看懂了,再學技巧就容易上手。卓老師不同意學生太早報考音樂級別試,「只操練3首考試樂曲,幼兒會失去了聆聽優美樂章的機會。」她認為幼兒要多聽古典音樂,再去學習樂器,音樂興趣就能培養起來。

親子一起學

這個名為「小小莫札特BB教室」的課程,是柏斯音樂藝術學院購自音樂出版商Alfred Music Publishing的教材,專為2至4歲的幼兒培養音樂感而設,課程特別強調親子一起學習。課堂上,曾爸爸扮貓兒,要吃扮老鼠的一對雙生女兒。只見爸爸扮貓兒的動作維肖維妙,逗得女兒直撲向他身上,忘記了老鼠的身份,爸爸和女兒都大笑起來。曾爸爸還有一個4歲半的兒子,剛完成了這個課程,還決定學習打鼓。一直與兒子一起上課,他看到兒子為何喜歡打鼓,對他了解更多︰「他的大肌肉比較好,所以對打鼓有興趣。」能夠與子女打成一片,彼此互相推動,比單向操練樂器效果更好。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