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閉角性青光眼與治療

發佈時間: 2012/09/10

青光眼成因是由於眼壓太高,令眼睛視覺神經綫受損。眼睛長期過勞、近視遠視,以至遺傳等均為風險因素,而其中的急性「閉角性青光眼」,患者有許多是仍在辦公室任職的中年婦女,如得不到及時治理,可能在短時間內致盲。

青光眼可分為閉角性及開角性,部分人士眼睛前房角較窄,眼前房水容易積聚,引致眼壓升高,演變成急性青光眼。東方中年婦女患閉角性青光眼的機率,較一般人高,不少事業女性,在辦公室長期對着電腦工作,或本身已有遠視問題,風險又再提升。

閉角性青光眼的徵狀來得突然,包括眼睛劇痛、視力在短時間內變得模糊、眼紅、頭痛,甚至嘔吐等,若未能及時釋放眼壓,可短時間內失明。在進行眼睛檢查時,醫生如發現有青光眼徵狀,會視乎其病情,開出藥物或眼藥水,紓緩眼壓。

如急性青光眼病發,則醫生多考慮採用「虹膜激光穿刺手術」,以激光在患者虹膜之上,穿刺一個小孔引流房水,即時將眼壓減輕。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