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藥令除皺針更持久

發佈時間: 2012/09/10

在英國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打肉毒桿菌(botox)針去除皺紋,但每針動輒要400英鎊(約4960港元),而且每隔三個月就要再打,否則皺紋隨時「返晒嚟」。一種新藥宣稱可以令肉毒桿菌針效果持久多30%,似乎更符合成本效益。

名叫Zytaze的新藥含有大劑量的鋅(zinc),結合有助人體吸收鋅的肌醇六磷酸酶(phytase),一盒10粒賣45英鎊(約558港元),較巿面一般賣八英鎊100粒的鋅片貴得多,但美國生產商Eden Aesthetics強調,鋅片與Zytaze的效果「差很大」。

在皮膚科雜誌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發表的臨床試驗報告指出,92%有打肉毒桿菌針的參與者認為,Zytaze加速了藥效及持久多數周。英國整形專家稱,試驗效果吸引但仍須作進一步研究。

吸收過多鋅影響免疫系統

botox除皺的原理是阻斷神經末梢與肌肉的神經活動,適度抑制及收縮控制肌肉的神經,從而減弱肌肉力量達到除皺效果。一般在24小時後初見成效,在72小時後效果更明顯。

不過,整形外科醫生漢曲克(Kevin Hancock)表示,鋅可幫助修復皮膚組織,對治療燒傷病人有幫助,「但新藥只是一種維他命補充劑,而又有不參與實驗者都輕微地缺乏鋅。」專家警告,每日吸收多過50毫克的鋅可能會影響免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