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百萬富翁 每8港人有1個

發佈時間: 2017/04/20

一項調查顯示,本港的百萬富翁人數按年升14%,最新達87.8萬人,創歷年來新高,即每8名港人,就有一人是百萬富翁,1年間多了近11萬名。而千萬富翁則有5.9萬人,其中男富豪有16%單身,屬超級「筍盤」,而女千萬富婆則有32%屬「鑽石單身女」。

花旗銀行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委託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調查,訪問3,770名21至79歲本港市民,發現本港去年的百萬富翁人數創新高,比前年升14%至87.8萬人,與10年前相比,百萬富翁人數更升了一倍。花旗銀行市務部市場研究部主管周偉傑指,不少人靠投資及物業買賣獲利成為百萬富翁。

投資與物業買賣 晉身有錢人

但千萬富翁人數則與前年相若,有5.9萬人。報告指,千萬富翁的平均年齡為58歲,最年輕為30多歲;每月入息中位數為17.5萬元,比本港打工仔入息中位數1.6萬元高出10倍。而千萬富豪中,有8成為已婚;而女千萬富翁中,有32%為「鑽石單身女」,男富翁中則有16%為單身「筍盤」。

另外,有4%千萬富翁為「學生」,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林智剛指,他們可能是「富二代」或已退休,但仍終身學習的年長學生。

而去年千萬富翁的流動資產中位數為2,000萬元,比前年的1,800萬元升11%;資產分配亦更多元化,每人平均持有4.7種投資產品,包括存款、股票、基金、債券等。林解釋︰「千萬富翁唔想瞓醒就無晒錢」,所以着重分散投資多於爭取最高回報。

願幫子女置業 4成資助$500萬

調查亦發現,4成千萬富翁對本港的居住環境和教育制度不滿,前者更較去年上升7個百分點。而7成千萬富翁表示願意幫子女買樓,27%在過去5年間已出手助下一代買樓上車,38%人更資助逾500萬元。教育開支方面,千萬富翁平均每月花3.13萬元在子女的教育之上。

林智剛說,政府上周推出「加辣」針對投資客,但用家需求仍存在,令富翁對未來樓市看法感樂觀,有27%千萬富翁預期未來兩年樓價上升;但部分富翁對未來經濟前景感悲觀,有56%中小型企業家認為未來一年營商環境或轉差,會持審慎投資態度。

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指,「打工一族」若單靠薪金升幅難以晉升為百萬富翁,他教路,若非專業人士,就要發展一項獨門技能創業賺錢;或先儲錢5萬至10萬元,然後看準升浪入市,作穩健投資,每年目標最少6%投資回報,這樣或可早日走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