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3D實驗室打印血管器官

發佈時間: 2017/04/20

理大成立本港高教界首個支援教學及研究的三維(3D)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斥資4,500萬元購入逾50部不同功能的3D打印機,並與伊利沙伯醫院合作,按病人真實情況,用3D技術打印血管、瓣膜及手術室儀器等。

實驗室昨開幕,配備逾50部不同種類的3D打印儀器,是本港設備種類及數量最多的3D打印研究中心,由基礎級別至工業級別設備都有,亦有不同的打印物料,包括金屬、塑料、生物相容性樹脂、銀墨、石墨烯等,可讓學生把構思和概念實現為實體模型,推動教學,有助開發新結構、新物料、裝置及傳感器。

理大早前更與伊利沙伯醫院合作,以6個月時間構思並以3D打印,製作出亞洲首個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模擬系統,造價約30萬元,用作訓練心臟科醫手和護士進行手術。

縮短手術程序

實驗室利用3D打印儀器,按病人真實情況,度身訂造3D打印血管、瓣膜及手術室的醫療儀器,協助醫院為醫護人員提供心臟導管介入培訓,讓醫護人員為真正病人進行手術前,可多次訓練和重複試驗手術的步驟,有助訓練團隊合作和溝通,縮短手術程序及全身麻醉的時間,提升病人安全。

理大校董會主席陳子政說,希望實驗室推動理大的研究和顧問服務,加強與業界合作。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稱,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模擬系統是本港研發的,相信對病人和醫生都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