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大利的倚天屠龍

發佈時間: 2017/04/20

與Terence(黃鎮源先生)聊酒特別有意思,他是虔誠教徒,深信大地由上帝創造,所以特別重視由土地種出來的農作物,中國人的茶葉,歐洲人的葡萄,同樣有數千年文化,也同樣是借助天地靈氣去培植的產物。

八年前,Terence離開製衣業創立了Maxwine,戰戰兢兢走進葡萄酒這門生意。他說,對葡萄酒愈熟悉要求便愈高,一直未找到屬於自己代理的品牌,只因未遇到有心人,直至遇上Vigne Olcru,一個真正尊重傳統釀酒文化的意大利酒莊。

Vigne Olcru位於Oltrepo Pavese,屬意大利西北部的倫巴第Lombardy地區,這裏釀造意大利最好的汽泡酒及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一個地方能同時擁有法國香檳區(Champagne)及布爾岡區(Bourgogne)的兩大特色,就如手握倚天屠龍,非常罕見!酒莊主人Massimiliano為了找出最好的土壤,不惜重金投資,利用衛星儀器監察土壤和葡萄的品質,並與米蘭大學環境和農業科學院合作研究,以及發展黑皮諾專案,現在酒莊已成為全球最佳教育實踐基地!

試Vigne Olcru的酒可感受到釀酒師的誠意,它的玫瑰紅汽泡酒Classic Method Brut Rosé Victoria 2009與酵母接觸的時間達48個月,100%的黑皮諾,像粉紅三文魚的色澤來自浸泡葡萄皮,入口優雅柔順,少許細膩的花香恰到好處地提升了整體感受。

除了汽泡酒出色之外,它的靜態酒同樣精采,說的是Vigne Olcru Coppiere Pinot Nero 2013,那隱約的煙葉、胡椒、甘草、果皮味混着野櫻桃氣息,這酒入口溫婉與野性並存,真的精采!

與Terence一席話,想起電影《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中的一句對白︰「世上萬物皆會隨風而逝,惟有土地才是永恒!」

(本欄逢周四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