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從總統選戰角度論法國債市

發佈時間: 2017/04/20

對於法國即將舉行的大選,我們基本預測勒龐及中間獨立候選人馬克龍,會在4月23號的第一輪投票中勝出,然後在第二輪投票中進行最後對決。我們不從事政治預測,但我們認為馬克龍很可能當選總統。

如果馬克龍真的在第二輪中與勒龐對決並獲得勝利,則法國政府債券很可能會在短期內出現反彈。但長遠來看,我們認為馬克龍的勝利可能對法國債市不利,因為就目前來看他的政策並不清晰,似乎並未打算着手解決現存的兩大經濟問題︰法國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的高比率及經常帳目高額赤字。

相反,如果勒龐在第二輪投票中獲勝,我們預期市場會出現更直接的負面反應。

如果勒龐獲勝,預期法國政府債券市場可能會出現熊市。勒龐已公開表示其計劃讓法國舉行脫歐公投。預期市場會開始消化法國脫歐的可能性,或會導致法國債市波動加劇。

中右派候選人菲永的勝選似乎是一個更不可能的情況,因其選情已受其不當行為的指控所阻礙。

然而,如果菲永勝選,這可能會利好法國債券。我們認為,菲永是唯一一個真正解決法國經濟關鍵問題的候選人。我們認為他是三大主要候選人中真正的改革者,他承諾縮減國家開支以及正面解決債務及赤字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勒龐在第一輪投票中的決定性勝利並不一定有利於其第二輪投票。但同樣地,如果她未能當選,預期這並非預示着勒龐自己或其民粹主義觀點支持者的影響會終結。

Copyright © 2017。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