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好好愛錫自己

發佈時間: 2017/04/20

最近有一條短片在網上熱傳,中大校友森美與同學分享他對抗抑鬱的經歷。

短片廣獲共鳴,也許世上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不少,他們對自己的要求過高,稍不如意就自信盡失,表面與常人無異,內心卻時刻「自虐」。

「每逢考試,我跟家人說考得不好,結果竟然考得好,家人就喜出望外。」他小時候,為了避免「失望」,總是報憂不報喜,久而久之,心中習慣不斷批評自己。

踏入社會工作之後,愈來愈完美主義,覺得所有事情都做得不夠好,以為同事的笑容就是嘲笑,令自信跌至谷底。

他接受醫生治療後,轉捩點是「快樂日記」,每天寫出高興的事。一開始,找不到快樂的事,甚麼都寫不出來。

勉強寫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茶餐廳「我叫乾炒牛河,竟然有,真開心!」寫着寫着,漸漸發現生活中其實有很多細微的事情,都值得開心,抑鬱的心態開始有改變。

執筆之時,短片已經錄得逾57萬點擊,不少人都有共鳴。最重要的是,他經歷過多年內心糾結,說出一個簡單的道理,就是「好好愛錫自己」。

有時候,對自己最苛刻的不是別人,而是毫不留情的自己。活得快樂,由欣賞身邊每一件小事做起。

你今天愛錫自己了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