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校園擁古迹 學生平添自豪感

發佈時間: 2017/04/20

校園建設多是一式一樣,自1906年創校的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是全港第一間擁有法定古迹的中學。校園有西方廊柱式建築及中式瓦頂、有綠樹成蔭的步道庭院,同時也有設施新穎的電腦室、圖書館……師生徜徉其中,能感受不一樣的學習氛圍。

學校主樓於1922年奠基,校舍中央部分和西翼在1923年完成,東翼則在1928年加建。古色古香的校園處處穿插名人及歷史故事,學校在早前舉行中學110周年開放日,就讀中四的王姍姍及中五的陳語翹兩位學生大使,就帶記者走了一遍。

名人足迹處處

姍姍指出,在70年代學校的校園包含毗鄰的城西公園,後經重新規劃及修繕。其中連接柏道出入口的「本信道」,原本是石屎路,因一位舊生看到下雨天時路斜濕滑,主動捐款及物色材料,重新鋪設成現時經處理的木料步道,更安全美觀。

沿步道到達主樓,會經過居雅園及漩思橋,姍姍表示漩思橋是同學每天必經之地,提醒大家要多思考;而居雅園是紀念學校早年一位校長,在40年代校舍曾改作臨時醫院,女作家蕭紅1942年病逝於此,她的丈夫決定把她的骨灰分別埋於淺水灣及現時居雅園的位置。

步進校園主樓,自落成沿用至今的木樓梯、木窗櫺、古色古香的迴廊……讓人恍如走進時光隧道。就讀中五的陳語翹自言試過在校內尋寶,因主樓的課室有機會找到從前真正使用過的火爐。而位處主樓的文物室,有3張高身的木椅子,原本是放在郭少流堂,以往在學校一些重要典禮時讓主禮嘉賓就座。語翹笑言每一張都要3個人以上才可搬動,也有很久遠的歷史。

留下歲月印記

文物室內也懸掛了以往在柏道與屋蘭士里交界學校入口的木牌匾,相傳牌匾是以真金題字,因而不曾褪色。而正中央的木架展示了一套女士的禮服,「開校時學生都來自名門望族,女生們是坐轎返學、由馬姐接送,不用自己走路回校,這一套是當年老師送出來的服飾。」

毗鄰文物室的會議室是學校校董舉行會議的地方,學校在日佔時曾被日軍佔用,椅子椅背上的菊花圖案紋飾,都是歲月留下的印記……坐在會議室內,窗外風吹過樹木的沙沙聲夾着遠處隱約的車聲,映襯室內古迹處處,很有一種「風聲雨聲讀書聲……」的浮想聯翩。

多元學習氛圍

自幼稚園已在聖士提反女校就讀的語翹,笑言不少同學也像自己一樣,一讀便是十多年,對學校很有歸屬感,也對能在此學習感自豪。「學校給我們多元化的學習生活,校內不同學會給予每個同學發揮長處的機會。」她自中一加入戲劇組,其後再加入辯論組。「小時候未知自己強項,透過參與不同活動可更了解自己。如攝影學會有不同比賽、遠足學會可與老師一同行山……每個學會也有負責老師,同學會主動籌辦學會活動,很像大學的學生組織,學校也會為學生大使提供不同訓練。」

撰文︰李越樺

攝影︰譚德潤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