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萊與象同行 保育下快樂娛賓

發佈時間: 2017/04/20

10年前遊泰國,一直對強迫大象畫畫、表演的項目甚為反感。皆因貴為泰國祥和的象徵,大象理應得到尊重。位處清萊的Anantara Golden Triangle度假村,就與「金三角亞洲象基金」合作,讓大象有限度的與人類互動,概念甚佳。

山路上觀動態

泰國政府於1989年禁止利用大象開墾森林及運木材後,象伕和大象同時失業,部分大象更流落城市,健康出現問題。Anantara園內有21隻大象,當中只有1隻雄性。牠們不用表演,並可自由地在度假村內的森林行走。「金三角亞洲象基金」從街上或表演營中拯救大象,亦會從象伕手中租象,Anantara則提供食物和棲息地,成為保育區。同行的加拿大動物學家Dr. Megs表示,以往象營要象會向象伕買斷,結果象伕失業,又要到森林另行捕獵,造成惡性循環。基金則從不買象,反而用租貸形式讓象伕繼續謀生,細水長流,並惠及其家庭,甚至教他們養蠶織絲綢,多一技傍身。

每天清晨,Anantara都有「大象陪吃早餐」服務。這次來的是5歲的Ying Luck,活潑調皮,給香蕉牠吃得很樂,還會依偎在客人身上,與人類相處愉快。在這裏就算騎大象也沒鐵架「加固」,免去牠的背上負擔。走進叢林與象同行,除了幼象Ying Luck還有30歲大的Poon Larb。成年大象平均達2噸重,1天的食物攝取量為重量的1成,沿路見牠們不斷吃甘蔗,還未計香蕉等零食。約1小時的行程,在山路上可觀察牠們的動態。察覺Poon Larb身上有傷痕,請教Megs,他指:「牠們在路上會去固定的坡岩位,擦動身軀以止痕,象皮雖厚但還是會有損傷。」還有牠們無水不歡,一見到水池就會跑下去,以噴水招呼賓客,既聰明又調皮。

矜貴象屎咖啡

到Anantara還可一嘗比貓屎咖啡更矜貴的--象屎咖啡。貓屎咖啡長期被詬病不人道,那象屎又如何?原來都是讓大象吃下咖啡果,消化後再排出來,但牠體型龐大,腸道負擔比麝香貓小。被選中生產咖啡的大象,牠們都有特製菜單,如生果、米、甘蔗等,出來的效果也略有不同。牠們吃下連咖啡果的食物後,在腸內約「發酵」70小時,而每33公斤的新鮮咖啡果,才能生產1公斤象屎咖啡,1年只能生產200公斤,故此名為Black Ivory Coffee以示矜貴。一小袋可供2-4人飲用的象屎咖啡,索價1,800泰銖(約HK$394),比貓屎咖啡更貴,但當中的8%收入會捐助到基金內。

如何烹調也有講究,象屎咖啡需要淺度烘焙,還要用指定的奧地利虹吸壺沖泡。先用93°C的水煮滾,蒸餾幾分鐘就可;再待上70°C左右喝,味道就最恰當。其色甚淺,卻清香,喝下去反而覺得像喝紅茶,至於值否此價,就見仁見智了。

Anantara Golden Triangle

地址︰229 Moo 1, Chiang Saen,Chiang Rai

網址︰goldentriangle.anantara.com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