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B型血心臟病風險最大

發佈時間: 2012/08/17

有人喜歡用血型測性格、測運程甚至測愛情,美國哈佛大學的最新研究則用血型測疾病,發現血型與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有關,O型血患心臟病的風險最小,而AB型風險最大。

研究結果顯示,A型、B型和AB型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均高過O型血的人,分別是增加8%(A型)、11%(B型)及20%(AB型)。

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魯齊(Lu Qi)醫生表示,找出血型與心臟疾病風險的關係,將有助醫生更加能對症下藥,例如可及早敦促A型血的病人小心留意膽固醇升高。「若果知道自己屬高危一族,可改變一下生活習慣減少風險,諸如食得健康、做運動及不吸煙等。」

O型血勿掉以輕心

今次研究歷時逾20年,涉及約九萬名男女,當中4070人患上心臟疾病。參考因素包括參與研究者的年齡、飲食、飲酒、家族心臟疾病歷史等。雖然研究沒有檢測血型為何可以影響心臟疾病風險,但不同血型的特徵可能是其原因,例如血型可能會影響膽固醇水平或者產生血栓的風險。

沒有參與研究的醫生警告,不要因為是O型血而掉以輕心,「因非O型血而增加的心臟疾病風險十分微小,而類似吸煙等其他因素的影響其實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