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600度近視 飛蚊症高危

發佈時間: 2012/07/03

飛蚊症是年輕人最普遍的視力問題之一,600度以上的近視患者更屬高危族。眼科醫生不建議患者用鐳射治療,因過程可能會損害視網膜。

玻璃體是眼球內的透明膠質,當它液化時部分玻璃體纖維會脫落,形成漂浮物,阻礙視野。眼科專科醫生龐朝輝表示:「600度以上的近視者有較大機會出現飛蚊症,因他們的眼球較長,令玻璃體隨之拉長,增加液化機會。」

部分人以為激光矯視可消除近視及飛蚊症,但龐醫生指激光只可減去近視度數,並不會將拉長的眼球縮短,玻璃體液化風險仍在。

玻璃體出現漂浮物有不同成因,「最嚴重的病因可能是視網膜穿洞及脫落,患者須進行視網膜修補手術,否則可能會失明。」

需定期檢查確保無病變

大部分飛蚊症只因玻璃體退化,不影響視力。「退化性飛蚊症並非長者獨有,30至40歲的病人反佔大多數。」患者可選擇鐳射治療或切除玻璃體,解決眼前的「蚊子」。但龐醫生指兩種治療都有一定風險,不建議退化性飛蚊症病人採用。「鐳射治療的過程可能會弄損視網膜,影響病人的視力;切除玻璃體則增加日後患白內障風險。」

龐醫生建議,退化性飛蚊症患者只需定期檢查,確保眼睛沒有出現其他病變。他提醒,若飛蚊突然增多或同時出現閃光,即可能出現了嚴重問題如視網膜脫落,應立即求醫。

記者:譚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