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足底筋膜炎

發佈時間: 2012/07/03

早前有報道指出,台北當局因市內的「石春路」步行徑質素參差,易令足部受傷,全面禁止再鋪設;事實上,本港亦有不少長者喜歡赤腳在石春路上行走,希望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但請各位留意,長者若長期不穿鞋子在這類凹凸不平的石路上步行,容易令腳掌受力不均,增加患足底筋膜炎的風險。

足底筋膜的功能,是拉緊筋骨及足部,令腳底可屈成弓形,提供活動時的扭力與彈性,並充當足部的「避震器」。

一旦我們因長期站立或在凹凸不平的路上走動,容易導致足底受傷發炎,患上足底筋膜炎。

此症最常見的徵狀,就是早上起床後,雙腳着地時,患處感到明顯刺痛,稍息後痛楚可能減退,但如不接受適當治療,情況會一直持續,而足底內側亦可能會腫脹。

骨科醫生可視乎患者的病情,處方口服止痛藥或注射止痛針紓緩患處痛楚,但最重要的,還是找出致病因素,例如長者在石春路上「愈行愈痛」的話,便應馬上停止,避免足底筋膜炎加劇。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