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經痛 患子宮肌瘤警號

發佈時間: 2012/07/06

經期可判斷身體狀況?中醫指出,經血顏色濃稠均可反映健康,若偏離理想狀況就容易生病;倘經期時長期伴有肚痛及腰背痛更是患子宮肌瘤及卵巢囊腫的警號。

浸會大學中醫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正常經血應是黯紅色,濃稠適中且沒有血塊。來經時會伴隨少許肚脹不適,但不會有肚痛或腰背痛。「若發現經血偏離正常,便代表身體狀況出問題,需斷出類型再對症下藥。」

經血顏色濃稠反映健康

經血類型主要可分四種,「血熱型」的女性通常經血較稠較少、顏色偏鮮紅。由於肝火旺盛,她們較常出現脾氣暴躁、頭痛及乳房脹痛的情況。劉醫師建議血熱女士多喝菊花茶,疏解肝熱,令心境保持平和。

若經血顏色偏淡、分量較少就屬「血虛型」,這些女士容易頭暈,胃口亦偏差,可多喝龍眼、杞子及紅棗烹成的水。

多飲中藥可改善

「這些體質可以是先天或後天造成,如果工作較操勞、需要輪班,很可能會變成『腎虛型』。」這類人的經期往往會延遲,經血較稀及黯黑,還可能伴有一些小血塊及腰背痛情況。最後一類是「血瘀型」,她們的經血會呈紫紅、且伴有大量血塊及肚痛情況。

劉醫師指,腎虛及血瘀體質的女士較大機會患上子宮肌瘤及卵巢囊腫,應多調理身體。「多喝桑寄生茶可以補腎,血瘀人士則可以益母草烹水喝,活血化瘀。」

無論哪一種體質,劉醫師建議女士們要多休息及少喝凍飲,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

記者:譚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