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足踝肌腱損傷

發佈時間: 2012/07/18

當足踝受到損傷(即俗稱的「拗柴」),患處自然痛楚難當,難以繼續步行,常見徵狀包括肌肉疼痛、僵硬甚至發炎等;足踝肌腱損傷可按受損部位,分為不同類型,包括「腓長/腓短肌腱損傷」、「阿基里斯腱損傷」以至「屈趾/伸趾肌腱損傷」等。

在程度上,足踝肌腱損傷也可分為三類︰如患處無明顯紅腫。僅在足踝用力或步行時有疼痛不適感覺,則屬相對損傷度較低的「肌腱拉傷」;若在足踝拉扯時有強烈疼痛,且關節無法如常屈曲至最大角度,則可能屬「肌腱局部撕裂」(Partial Tear),患處的周邊微血管可能已有破裂情況;這時,患者除須立即求醫,排除骨折外,亦應妥善固定患處,防止傷勢加劇。

最嚴重的足踝肌腱損傷級別屬「肌腱撕裂」(Rupture),患處外觀出現明顯血腫及變形,關節自主活動亦非常困難及疼痛;而撕裂的肌腱,均須以手術接回。換言之,患者需要較長時間的復元過程,才能回復正常活動功能。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