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年調教8導盲犬 首名本土訓練員感驕傲

發佈時間: 2017/04/21

本港近年努力把導盲犬「本土化」。首名本土訓練員李苑甄,曾訓練土生土長的Happy及Holly助視障人士。任訓練員四年,李苑甄深感驕傲,直言將是她的終身職業。

李苑甄本來開寵物店,機緣巧合下任導盲犬義工。她先以兩年時間,無償地全職擔任訓練員,後期才加入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在中心主席張偉民教導下,成為首位國際認可的導盲犬訓練員。她回憶說,考試包括13小時的筆試,分兩日以英語應考,涵蓋理論及實踐。現時已經有六隻導盲犬在她訓練下畢業,4年來成功訓練8隻狗隻。

她說,香港環境獨特,路窄多樓梯,故培訓本土導盲犬很重要。她稱,以前有人會看低及質疑香港是否真的可以訓練自家的導盲犬,現如願以償,對香港有本土導盲犬及訓練員感驕傲。

Happy與Holly畢業了

導盲犬Happy與Holly,日前畢業了。她說,作為訓練員,首年經歷最艱苦,尤其在夏天,訓練導盲犬每天要行四五小時,烈日當空時汗流浹背,卻又要入冷氣商場,那時常生病,那些年的夏天,一星期要看一次醫生。她指,在香港帶導盲犬外出會遇到不少問題,入商場如臨大敵,因會有保安「跟尾」,直至步出商場為止;與犬隻出街也會受到挑釁,例如會有人走到她面前,用手在她眼前掃一掃,測試她是否視障人士,但她指現時市民對導盲犬的認識開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