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西藏的樂趣

發佈時間: 2017/04/21

遊西藏的樂趣

不少朋友都好想去西藏,但怕有高原反應!

六年前,我第一次去西藏時也跟大多數人一樣,到處打聽入藏的最佳路綫。有人建議從西寧入,有人說乘青藏鐵路由成都入,兩個方法都是漸漸由低至高,讓人可以慢慢適應氣壓的變化。我跟朋友同行,選擇由成都直飛拉薩,到那裏的第一天並沒有安排行程,而是用一整天時間來慢慢適應。

早上七時從成都出發,十點已到達拉薩,步出機艙時,第一個感覺是氣喘和頭暈。同行的朋友與我都服用了爬山隊專用的高山藥(Diamox),注意要慢慢行動,結果甚麼也沒有做,睡了一個晚上就適應了高原反應。

到西藏旅遊,很多人會吃紅景天,不過中國冒牌貨特別多,我怕吃到假貨,所以選了外國藥。

西藏的偏遠、高原氣候成就了它的美。可以想像,如果缺少了「高原反應」做路障的話,可能西藏一早已「淪陷」了,被蜂擁而至的遊客所淹沒。在西藏玩了兩星期,除了路程太遠的阿里沒有去之外,日喀則的珠穆朗瑪峰、扎什倫布寺;山南(澤當)綫是藏民族的發祥地,桑耶寺與雍布拉康等,都是我特別喜歡的。

雖然車程很長,但是一看見那種伸手可及的雄偉風景,一切都變得很值得了!西藏旅遊,本身就是一種信仰!在大自然面前,一切都會變得渺小,煩惱、傷悲都會成為過去。佛道中的前世、今生、未來與大自然彷彿融合在一起。死亡在這裏一點也不會令人感到陰森恐怖。生命中的苦與樂,不敵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接近天國,高山靈秀,智慧也許會大大得到提升。

無論你是愛登山的毅行者抑或是思緒無邊的旅行家,遊西藏的樂趣,應該是笑看得失,隨心隨意!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