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中排第二 更易成CEO?

發佈時間: 2017/04/21

出生順序無得揀,但原來出生順序會影響事業發展,更會決定你會不會較容易成為CEO。有統計學家隨機抽出500個名人案例,發現家庭內的大仔大女(First-borns)較喜歡尋夢及具挑戰性的工作,最大機會成為太空人及搖滾巨星,亦較多人會從事調查型工作如執法部門、紀律部隊;次子次女(middle children)通常是商業奇才,較易成為CEO;孻仔孻女則喜歡音樂及藝術相關工作。

英國傳播心理學者Emma Kenny夥拍統計學專家,隨意抽出500個世界名人,並分成11組職業,嘗試分析事業生涯與出生次序的關係。

大仔大女較有紀律

該研究發現,大仔大女通常較有紀律,並傾向追求高學位,喜歡別樹一幟,故較大機會成為太空人及搖滾巨星,同時活躍於醫學界、會計界,喜歡做科學研究。在大家庭中,如果有4至6名兄弟姊妹,大仔大女會傾向投身調查型工作(如警察、法證),機率高達76%。

次子次女(中間子女)則最易成為企業CEO,機率比長子長女、幼子幼女大30%。性格分析指,中間子女普遍擅於社交,習慣面對不同人物及極端意見,彈性較高,外交手腕高超。研究指,中間子女更大機會成為奧運選手,亦會是出色的社工。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比爾•蓋茨)是有名的中間子女。

他在家中排行第2,有1個姐姐和1個妹妹。股神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也是中間子女,他同樣有1個姐姐和1個妹妹。美國「第一千金」Ivanka Trump(伊萬卡)雖是長女,但在家中排行第2,上有1名哥哥。

幼子較客易成藝術家

至於幼子幼女則通常會從事藝術或創作工作,較容易成為出色的音樂家。他們亦愛好探索、富冒險精神,很大機會成為探險家。

研究指,獨生子女較容易成為明星,因很多獨生子女都是完美主義者,個性較成熟,渴望得到更多注意及大眾認同。荷里活影星李安納度狄卡比奧是著名的獨生子女。

事實上,不少學者皆喜歡研究出生順序與個性及職業的關係,有的說法亦曾指出,長子長女因習慣做領袖,不少會成為CEO。部分名人既非長子,亦非次子,但都成為有名的商業領袖,如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是家中孻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