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產靈活退休 自在理財法

發佈時間: 2017/04/21

政府全資擁有的按揭證券公司,將於明年推出公共年金,屆時退休人士可一筆過投入年金計劃,每月收取現金,直至百年歸老。由於香港女性更為長壽,男性每月所得現金將會高於同等條件的女性。其實除年金之外,中產要在退休生活得更自在,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財務能力,自製退休收益組合。

公共年金計劃,月月出糧,風險甚低,各位中產讀者認為吸引嗎?《iMoney》前專欄作家、現年79歲的林女士,擅長投資股票及期權。她是香港第一代女性的士司機,退休後留意股票、學炒期權。1994至1995年間憑期權賺了十多萬元。她自《iMoney》創刊起在《iMoney》寫專欄,至2012年中封筆。

若資金不多 值得認購公共年金

林女士認為,若退休人士只有100萬元,最多應只將三分一放入公共年金,其餘可自行投資穩陣老牌藍籌股,她認為年紀愈大便愈不值得認購年金,身體機能衰退,醫療開支日增,因此,她認為退休人士宜多留一點資金在身邊,應付突如其來的醫療費用。另外,電力股也是退休人士至愛,她也有留意中電控股(00002)、電能實業(00006),她認為老牌藍籌股穩穩陣陣,一年出入股市三四次,低買高放,回報可以很不錯。

林女士直言,若退休人士只有三四十萬元退休金,投資未必有效。若只有30萬元,投資在3隻股票各10萬元,利息收入也相當有限,人民幣又貶值,定存也賺息蝕價,故林女士認為資金不多,也值得認購公共年金。

投資ETF 不需要研究個股

而熟悉年金產品的資深保險從業員吳澤偉認為,投資取態保守的朋友,其實可考慮強積金(MPF)核準基金的保證基金,如中國人壽一隻保證基金也達3.5厘,「自願供款」好處是資金不用被鎖住,可隨時取回。吳澤偉今年61歲,講到投資上卻不保守。他透露自己持有低風險資產包括存款、MPF保證基金、人壽保險的現金價值。一些保險他已投保了二三十年,故現金價值每年以5%至6%增長。

吳澤偉的股票組合幾乎一半是領展(00823),多年前買入,升幅逾倍,但長揸收息故沒沽出。其餘資金他常投資在盈富基金(02800)及恒生H股ETF(02828)。「買這些ETF勝在不用研究個股,留意經濟環境、大市氣氛即可,不用花太多功夫。」

撰文︰葉卓偉、曾詠珊(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