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悲慘世界

發佈時間: 2017/04/21

最近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再度發生連場暴亂。其實,以石油為經濟支柱的委內瑞拉,自2014年油價大跌,加上強人領袖查韋斯逝世後,繼任人馬杜羅完全失去管治國家的能力,經濟有如骨牌般倒下,形成大混亂的情況。連基本食物也缺乏,飢餓的人便走上街頭,到處搗亂發洩。

記得在查韋斯執政期間,高舉21世紀社會主義革命,大力推動另類全球化,支持者沉醉於革命的激情裏。這個國家擁有豐富的石油儲量,查韋斯以原油來資助所有的社會改革,並從國內到國外,其盟友都能享有廉價的原油援助。在委內瑞拉,一加侖石油比一瓶礦泉水還要便宜。

當初原意是一種財富再分配,讓大量油元(油金錢)分配到基層社區裏去,首先是滅貧,再令窮人重新站起來,有能力治理他們的生活,發展社會經濟。改革的頭十年,的確交出了一些成績來,文盲率下降,大幅改善社會貧窮,而且挺得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

可是,委內瑞拉只知分配財富,卻未能創造財富,又漠視本土工業發展。加上國家只依靠入口,遇上油價持續下滑時,經濟便掉入了深淵,成為今場全球油價戰的最大犧牲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