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和長壽有何關係?

發佈時間: 2017/04/21

腸道其中一個作用是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營養;過程中需要透過腸道細菌分解植物纖維和多醣。

人類的身體和生活習慣決定哪些細菌能在腸道存活,腸道細菌亦影響着我們的健康。隨着年齡增長,飲食習慣、身體各器官的機能不斷改變,腸道細菌亦然。

最近一篇有關日本的大型普查研究,發現腸道細菌組合會隨着年齡改變,而腸道細菌的群落組成也可透過年齡劃分。不同年齡組群各有獨特的腸道細菌群。阿肯色州大學曾經發表了一篇論文,當中研究人員透過比對近百歲中國人瑞和年輕成年人的腸道細菌,發現兩者分別很大。活到百歲的人不但經歷多,腸道細菌,例如沙雷氏菌、糞腸桿菌和瘤胃球菌都比年輕的群組多;同時腸道細菌的種類也相對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研究對象的腸道細菌有提早衰老的迹象。腸道細菌提早衰老會否直接引起疾病?在不同年齡,怎樣的腸道細菌組合才是最好?

現階段並沒有明確答案。科學家已就此進行長期觀察和驗證,相信不久謎團便可以解開。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