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學生個機會

發佈時間: 2017/04/21

請給學生個機會

今天請各位讀者幫幫手,給我們一班基層貧苦學生,讓他們有個出頭機會,為港爭光。

簡略講,是有間佛教黃允畋中學,憑師生努力,在機械人設計、創意思維方面,多年來在港掄元,然後被選派往美國參賽。2016年本欄曾呼籲協助他們去美國參與機械人比賽,結果眾志成城,他們得以踏上征途,不負善長厚意,得到(全球)季軍,僅輸了與兩隊韓國隊,無法,人家有三星的財力兼技術支持,今年該校亦獲得代表香港區出賽資格,6月作賽,今籌經費。

另外,2014年該校亦曾往美國參與世界賽的創意思維活動,奪世界冠軍。今年該校三支隊伍都贏得代表香港的資格,出賽三項不同的創意思維活動,5月作賽,今籌經費。

黃允畋中學師生同心,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仍得佳績,是值得各位善長支持,給學生個出頭機會,一百元以上的善款均可發扣稅收據,支票抬頭請寫︰佛教黃允畋中學法團校董會。地址請寄︰沙田大圍美林邨,佛教黃允畋中學。要扣稅收據者,亦請附上閣下地址,有關該兩項活動的詳細情況,見下文。

兩項比賽 旨在提升和訓練創意

佛教黃允畋中學簡介︰本校是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之中學,位於沙田大圍美林邨,1981年創校至今已有36年歷史,一向秉承校訓「明智顯悲」的精神,培養學生正確之人生觀,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務使其能學以致用,貢獻社會,服務人群。

⑴佛教黃允畋中學的機械人學會︰為了讓學生活用資訊科技及科學知識,提升他們的解難能力及發揮創意,並與其他學校的同學交流,本校於2010年成立了「機械人學會」。去年5月,同學參加了2016「ROBOFEST機械人比賽」香港區選拔賽,表現優異,有幸代表香港出席在美國底特律舉辦的2016「ROBOFEST機械人國際賽」,本校三位學生(謝竣喬、葉欣倫、嚴綽維)在比賽項目「BOTTLE SUMO」中獲得季軍。此後,同學們獲邀出席工作坊作示範及攤位活動,令更多中、小學同學認識機械人製作,得到不少嘉賓稱許。

Bottle Sumo的比賽目的是成為第一個找到和故意把一個兩公升水瓶推出擂台或成為最後一個在擂台上的機械人。同學們可以任何組件及程式搭建機械人,機械人要求在1kg內,並不大於25cm×25cm×25cm。

今年參賽情況︰本校同學於今年2月再次參加由「香港機械人學院」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2017 ROBOFEST機械人比賽」香港區選拔賽,表現優異,將代表香港出席6月份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TAMPA)舉辦的「ROBOFEST機械人國際賽」,與世界各地青年競逐世界冠軍。領隊老師及參賽同學期望藉此與世界各地青年交流,增進機械人製作的經驗,回港後,將推展此類活動,令更多同學獲益。

基層學生 憑努力獲得世界賽資格

本校同學在即將舉行的「ROBOFEST機械人國際賽」中將會參加的兩個比賽項目︰

1.RoboHit機械人挑戰賽(模擬棒球比賽)-機械人需要在2分鐘時限內自動完成3個任務。任務1︰找出球架,並以一枝普通鉛筆為球棒來打出球架上的乒乓球。任務2︰把各壘上的物件移到球場外,並在基地停下。任務3︰移走球場上的障礙物。

2.UMC(Unknown Mission Challenge)機械人終極挑戰賽-比賽任務在比賽當天公布,3位參賽同學須於公布題目後3小時內,自行完成組裝和測試機械人。所有比賽用零件、程式、電腦均需自備,零件、程式的種類和數量不限。

籌募經費︰能夠再次代表香港參賽,實在令人雀躍,惟本校同學多來自基層家庭,家境清貧,6名參賽同學中,4位來自單親家庭,3位同學家庭領取綜援,1位數月前才來港入學,正申請書簿津貼補助,同學的家人皆從事低收入行業,各人從未有機會離港見識,對於負擔前往美國參賽的費用感到極為吃力。

是次赴美費用頗巨,機票、食宿及參賽報名費合共22萬多元(六名學生加一名老師,每人旅費︰$31,800),大會並沒有任何資助,同學已盡力向家人或親友籌集,本校也發起向校友、辦學團體、不同人士及機構募集,目前約籌得5萬多元,距總額尚欠約17萬元,莘莘學子實難以負擔。代表香港出國比賽機會難能可貴,學校和同學均不希望因未能支付費用而失去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此刻,校方盡力向各方籌募,師生則積極準備,盼望最終玉成此舉。

⑵創意思維活動簡介︰創意思維活動(Odyssey of the Mind Programme,簡稱OMP)於美國創立,旨在透過團體合作訓練培育青少年的創意和解難能力。OMP採用隊際比賽形式,每隊隊伍由最多七名隊員組成,並由至少一名教練帶領。隊伍可於五款大會所設計的「長期題」中選擇一款(包括交通工具題、技術題、經典題、結構題和表演題),於8分鐘內表演話劇,當中涉及創意解難、製作機械裝置及道具設計等。另外,活動亦包括「即興題」部分,要求參賽者即時解難。隊伍於「長期題」和「即興題」所獲得的總成績將決定比賽中的總名次,而冠軍隊伍則可以獲得代表香港到美國參賽的資格。

耗費巨大 望不會錯失學習機會

佛教黃允畋中學的創意思維活動︰本校自2009年起,每年均組隊參與創意思維活動香港地區賽,教導及提升學生解難及創意的能力,當中曾五次奪得香港賽區冠軍,代表香港前往美國參與世界賽,更於2014年於美國愛荷華州舉行之世界大賽中勇奪世界冠軍,成績優異。本校今年4月派出3支隊伍出賽,分別於三條不同的題目(包括技術題、經典題和表演題),奪得香港地區賽冠軍,並獲得今年5五月前往美國密西根州參與世界賽的資格。

往美國參賽情況︰於美國世界賽事中,香港代表隊伍將跟世界各地的隊伍比拼,隊伍分別來自美國各州、新加坡、瑞士、日本、韓國、英國、中國等。於「長期題」中,學生須按題目要求以英文表演一齣不多於8分鐘的話劇,並參與「即興題」的挑戰。除了「長期題」及「即興題」,參賽同學於美國世界賽中可參與多項文化活動,與世界各地的隊伍交流。

本年度美國世界賽詳情︰比賽日期為2017年5月24至27日;地點是美國密西根州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籌募經費︰本校獲得前往參與美國世界賽資格的21名學生均來自基層家庭,當中有12名學生獲半額、全額或綜援的資助,另外有5名學生為新來港學童,當中部分同學從未出國,對於負擔前往美國參賽的費用感到極為吃力。

本校三支出賽隊伍,包括21位學生及3位老師,共24人。若搭乘國泰航空,由香港來回美國底特律機場(航班CX806→UA555,UA1891→CX806,經濟客位),每位費用︰$13,080,總費用︰$313,920。此外,比賽涉及大型的道具及佈景,共有十五件組件,平均體積為4尺×2尺×3尺,估計運費約︰$150,000。而在美國參賽期間,當地每人的食宿費用︰$5,800,總費用︰$139,200。機票、食宿等參賽費用合共要60萬元。

大會並沒有任何資助,同學已盡力向家人或親友籌集,本校也將發起向校友、辦學團體、不同人士及機構募集,目前約籌得10萬多元,距總額尚欠約50萬元,莘莘學子實難以負擔。代表香港出國比賽機會難能可貴,學生不但能擴闊眼界,亦能把握機會訓練英語及提升創意解難的能力,學校和同學均不希望因未能支付費用而失去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此刻,校方盡力向各方籌募,師生則積極準備,盼望最終玉成此舉。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