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千嬅 彭浩翔 當春嬌遇上春嬌

發佈時間: 2017/04/21

楊千嬅 彭浩翔 當春嬌遇上春嬌

由《志明與春嬌》到《春嬌與志明》,彭浩翔聯同兩位主角楊千嬅和余文樂,為香港的有情男女帶來了一個滿有共鳴的愛情系列。相隔五年,這個鐵三角組合再次聚頭,炮製了更爆笑又感人的《春嬌救志明》。彭浩翔笑言︰「第一集之後,說要拍,結果翻來覆去等了兩年。拍第三集又想了四年。」在旁的千嬅沒好氣地說︰「我的兒子都四歲半了!」

余春嬌(楊千嬅飾)與張志明(余文樂飾)來到了愛情關係的第七年,遇上了種種大大小小的考驗。這邊廂春嬌的風流父親Philip突然回港,那邊廂志明的青梅竹馬「契媽」又來港借宿,加上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震出了二人關係的裂縫。

訪問開始時,千嬅得知主題是「春嬌對春嬌」,她隨即大笑說︰「你真醒目,因為春嬌其實就是他(彭浩翔)!」觀眾愛志明和春嬌的故事,身為主創的彭浩翔對當中的人物就必定更有感情。「我掙扎了很久,到底是否要拍第三集?我們反反覆覆地討論,說拍又不拍,說不拍又拍。因為我很喜愛這兩個角色,想重現他們,但又不想破壞他們。我們要想到一些比第一、二集更取勝的,才拍第三集。」

不拍不拍還需拍

彭浩翔披露,千嬅最初不相信會開拍第三集。千嬅回應︰「對啊!我時常問他是否真的開拍?再等我怕容顏會老,我不想做春嬌姐嘛!但其實,我很期待,想知道這個女人的命運最後會怎樣?阿樂(余文樂)也時常催促他呢!」彭導演為此,有一段時間不敢跟這兩位好朋友食飯。千嬅對彭浩翔十分了解︰「阿樂想借我把口問導演是否真的有第三集,我說︰『你想有,就不要搞他,因為他在思考當中,他比我們更着緊啦!』」

到後來終於落實開拍,但在開拍前三、四天,千嬅仍未收到劇本。「我那時就真的驚了,我的信息很簡短,不想恐嚇他︰『導演,乞求劇本。』然後每天繼續發短訊︰『乞求劇本。』彭浩翔當時給千嬅的安撫︰「你演了這角色那麼久,都是那些內容,情侶鬧交和談戀愛囉!」後來,千嬅終於成功得到劇本。「我第一次看,很感動,而且對我來說,有挑戰性。要平衡演出和真實感,很有難度,而他最擅長就是一些細緻和自然的東西。」

在似與不似之間

千嬅對於彭浩翔筆下成長了的春嬌,感到很驚喜。「這次,春嬌的層次多了,這是最貼身的,因為女人其實就很複雜,沒有甚麼安全感。我跟春嬌最不相似的,是我愛把事情攤開來商量,我會『死就死啦!』做了再算,最多便分手。」相反,彭浩翔覺得自己跟春嬌有點相似︰「很多時候,我無辦法攤出來,反而會自己想很多。」

繼《香港仔》之後,這次是二人的第四次合作,彼此建立了珍貴友誼,並且留意到對方的轉變。彭浩翔說︰「千嬅結婚後,在演出上有很大變化。我喜歡她現在那種成熟和恰到好處,演戲更加有層次。」千嬅也大讚彭浩翔成熟了很多︰「他在現場處理情緒、氣氛的時候,很冷靜,令到大家更投入。他一向拍攝都很細心,這次更顯出他對自己了解更多。這四年裏,大家各有修為,再把最好的東西放進新作,我很珍惜這次合作呢!」彭浩翔坦言︰「拍完的那個星期,我一直發短訊給他們。很失落呀!死啦,每日都不知道做甚麼好!」千嬅開心地表示,她拍攝完,感到很滿足,很快樂呢!

楊千嬅︰

髮型︰Vic Kwan@wecut.asia

化粧︰Ling Chan@ZING the makeup school

場地︰J Plus Hotel by YOO

撰文︰張靛瞳

攝影︰張賓尼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