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診斷新指引

發佈時間: 2012/06/13

今年八月,英國國家健康與臨床優化研究所(NICE)在高血壓診斷、監測及治療上,提出各項新指引,期望能為醫護人員提供最合時的參考。

在診斷高血壓方面,NICE建議若在初次測量血壓讀數時,指數在140/90 mmHg或以上,應採用動態血壓監測(ABPM)作確診。NICE認為,採用ABPM可以避免某些誤診的情況出現,特別是一些人士在臨床情況下,因緊張而導致血壓暫時升高。

在最新的指引中,NICE亦更新了有關高血壓用藥的建議︰年齡在55歲或以上的患者,應優先考慮使用鈣通道阻滯劑(CCB),若他們對CCB的反應不佳,則可考慮使用利尿劑。至於在55歲以下人士,則仍以血管緊張素抑製劑(ACEI)為一綫治療藥物。

此外,NICE還建議臨床醫生,對於80歲或以上、並已確診患上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的一期高血壓(上壓介乎140至159、下壓介乎90至99 mmHg)患者,應為他們安排抗高血壓藥物治療;至於任何年齡的第二期高血壓(血壓在160/100 mmHg或以上)患者,亦應即安排抗高血壓治療,阻止病情惡化。

撰文: 周榮興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