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obee.bike創辦人︰對香港失望

發佈時間: 2017/04/24

上周四才推出的「共享單車」gobee.bike,昨天再有一輛遭人惡意扔入城門河;這也是兩天來的第4架。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而gobee.bike創辦人則對事件感到「沮喪」,甚至對香港感到失望。

事發昨午1時許,有警員巡經源禾路遊樂場對開時,發現一輛gobee.bike單車沉在城門河內,於是通知上峰。及至下午4時左右,兩名水警乘小艇到場,用長竹勾把單車撈起,再將之交予岸上警員,由他們把單車搬上警車和載返警署。由於單車被污濁的河水浸濕,岸上警員接過單車時衣衫被濺到,他們一聞下也忍不住笑稱︰「好臭呀!」目前警方已將案列作「刑事毀壞」,追查是誰人所為和犯案動機。

另有單車 被偷走零件

智能租單車服務gobee.bike上周四(20日)才推出試行,但啟用以來「狀況」不斷,除了有單車被偷去零件外,前天更有3輛被扔入體院對開的城門河;再加上昨天的一宗同類事件,「落水」單車增至4輛。

在前天事件發生後,gobee.bike創辦人Raphael Cohen接受傳媒採訪時直言事件恐怖(It's horrible),並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都市的形象,亦會使外國人認為香港不再安全;他又直言對香港感到失望。昨天他發表聲明,指對再有簇新的單車被仍進河感到沮喪(disheartened)。他認為事件對社區及環境都造成損害,並衷心希望類似的事件不會再發生。

或不滿社會 藉此發洩

對於有人損人不利己地破壞共享單車,城大犯罪學家黎定基認為事件屬「反社會行為」,犯罪者因對社會不滿、感厭惡,而藉此發洩。中大社會創新研究中心研究統籌阮耀啟則指有關行為涉及公德心,又認為此項目屬有資本支持下設立,運作上令人失望,因「共享經濟」是透過網上等平台出租或分享閒置資源,如Uber和Airb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