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奶奶嚴管衣着 新抱吃不消

發佈時間: 2017/04/24

女生愛打扮是天性,但婚後或會失去「扮靚自由」。有新抱指奶奶對其衣着規管甚嚴,連穿着恤衫亦被指「唔三唔四」,令她感無奈。有輔導專家指,問題關鍵未必在於打扮,而是奶奶吸引家人注意的辦法。

有新婚人妻在討論區訴苦,指婚後才發現奶奶很煩,連穿着自由都失去。帖文指︰「去年婚後與奶奶同住,奶奶日日話我衣着幼稚、誇張或姣,着衞衣短裙,都會話我着得唔三唔四。好煩啊,放過我啦!着乜衫都無自由。」

感兒子婚後被搶走

帖文引來不少女生共鳴,吸引逾1.3萬人點擊。有人反映未來奶奶亦極討厭她染髮︰「我愛染特別顏色,未來奶奶都話我不倫不類,像『飛女』一樣。」有新抱亦指奶奶常留意她有否「換袋去街」,見她有新手袋即追問價錢,目的是要在背後數算她「敗家」。有網友建議,與奶奶相處確要保持「安全距離」,如果事事在意,或會難以相處。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副主席屈偉豪博士指,相關個案屢見不鮮,究其原因多是奶奶感到兒子婚後似「被人搶走」,而出現針對新抱的情況。「價值觀矛盾很難擺平,其實無論着低胸定短裙,只要丈夫覺得無問題,他人不應多事,故遇矛盾最好由丈夫出面反映。」

潛移默化勸服對方

屈偉豪稱,為人丈夫者,要撫平母親「失去兒子」的不安,平日應主動關注母親的感受︰「可承諾盡量改善母親的不滿之處,但要說明母親的要求,其實令妻子難做,不妨作警告,若無法平息家庭糾紛,令家無寧日,自己亦會搬走。」同時丈夫應多關注妻子的感受,例如感謝對方「忍耐奶奶」,亦可避免兩面受敵。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蕭美玲指,遇上穿着打扮爭拗,忌與奶奶「硬碰」,宜潛移默化勸服奶奶接受自己的打扮︰「如奶奶部分要求是可接受的,不妨妥協,以示有聆聽對方說話;並可慢慢滲透予奶奶知悉打扮潮流已隨時代改變,如問奶奶年輕時打扮和現在分別,讓她覺察老一套未必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