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私營合作模式試行 地產界撑熟地建首置盤

發佈時間: 2017/04/24

本港樓價再創高峰,市場湧現不少納米樓,地產界認為是辣招造成,贊成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提出將地產商持有的農地,以公私營合作模式試行首置上車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呼籲市民入市時量力而為。

政府推出樓市辣招近7年,惟私樓呎價愈賣愈貴,單位面積卻愈建愈細,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做法不合理,「這些現象是辣招造成,你都買不起,那就只有買細一點」。他又舉例指,部分新盤開價每呎3萬元,仍有買家入市,證明市場可負擔,強調樓市升與供求問題及建築費貴有關。

對於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提出,將地產商持有的熟地,以公私營合作模式試行港人首置上車盤,他認為建議原則上可行,因發展商持有大量農地,惟因補地價或未能改劃用途等而一直未能發展,若政府協助加快改劃程序,混合興建私樓及資助房屋,對政府、地產商及用家都有利。他指明白政府憂引起官商勾結爭議,但只要將所有資料公開,便不會有疑問。

遏一約多伙成效待觀察

至於政府早前出招打擊一約多伙,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近月的一約多伙成交有增加趨勢,部分發展商為一次購買多伙的客戶提供優先購買待遇,對其他用家造成心理壓力,措施實行至今約2星期,成效有待觀察。

他又重申,現行樓市會有調整,加上本港難以長期處於超低息環境,呼籲市民入市需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