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議題

發佈時間: 2017/04/24

港獨此一議題近期似乎稍為少了討論。我在這個復活節假期,讀完一本介紹德國歷史的書,也啟發了我對港獨議題的思考。

一個國家或民族的統與獨,應該放在歷史、文化、政治及社會的脈絡去討論,不可能有簡單概括的說法。德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一千多年來,德國長期以小城邦的形式「存在」,即在現時德國的土地上有不少的城邦,各有自己的「邦主」,法律、學校、教堂等等,均是由邦主統領。

馬丁路德在500年前推動宗教改革,也只是在其中一個城邦威登堡進行;現在使用的德語,也以馬丁路德當時繙譯的德語聖經作為基礎,但那時統一的德國並不存在。

德國的統一,要到了1870年,由普魯士的俾斯麥一手促成;其後的歷史大家都耳熟能詳了︰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成為戰敗國,再由希特拉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又戰敗,然後東德與西德分治,直到1989年後,東西德又重新整合為統一而強大的德國。

可見德國的統一經歷了漫長的過程,其中同文化語言的群體也不是立刻就可以統一(奧地利雖然同是說德語,當年卻沒有整合成為德國的一部分),但在其後,東西德雖然因政治原因而分割,最後仍是統合起來。

香港雖然不能說「自古以來」都是中國的土地,但肯定很長期是中國或「中原」的一部分,至今為止,香港的社會文化與中國基本上是同質的;香港要談港獨,明顯是衝着中國共產黨這個政權而提出的,是政治性而非關社會文化的,一如東西德因美蘇兩大陣形對立而分成兩個國家。從這角度看,港獨是偽議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