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機App預約求診

發佈時間: 2017/04/24

都市人工作繁忙,有時連睇醫生都沒時間。80後港男伍俊彥與拍檔創立手機應用程式(App)FindDoc,提供手機預約服務,到診前30分鐘再作通知,以防病人因善忘而「甩底」,連預約中醫都適用,希望最快今年第三季推出專科醫生預約服務。

伍俊彥2011年創立FindDoc專業醫療資訊搜索平台,去年11月起App亦啟用,幫助用戶尋找就近診所,並新增預約及提醒服務,到診前30分鐘可再作通知,至今有逾5,000宗預約。伍指,港人常忘記已預約睇醫生,有參與計劃的醫生向他表示,以往病人「甩底」比率達15至20%,嚴重影響診所運作。「『甩底』原因大多是忘記了、要開會無法抽空就診,又或診所電話無法接通而不能更改預約,因此放棄求診,但手機預約和提醒功能大幅改善『no show』情況。」

將與專科醫生合作

伍俊彥亦發現,尋找中醫診症的人數由2013年的11.1%增至2015年的17.7%,故FindDoc今年2月起與位元堂合作,經App可預約全港16間旗下分店的中醫診症,令整體預約數字增46%。但中醫需「望聞問切」,診症時間相對較長,有47%用戶需輪候達45分鐘,令「甩底」機率增加。部分中醫會為病人煎藥,FindDoc正研究增加功能,提醒病人煎藥完畢後回診所服藥。

現時FindDoc有逾330間私家醫院及診所、中醫診所供用戶預約,包括全科醫生及中醫師,期望明年底可增至1,000間。伍透露下一步計劃將與專科醫生合作,冀最快今年第三季在網站先推出專科預約,App則於第四季至明年初推出。他補充,本港對耳鼻喉、腫瘤和腸胃科等需求大,但專科分類細緻,不少患者連到哪一個專科求診都感疑惑,FindDoc計劃增加簡單問卷,確保用戶不會「揀錯科」。

除了預約求診,FindDoc去年亦與養和醫院合作,為1,000人預約進行大腸隱血免費測試,今年2月亦進行靜脈曲張診症預約,冀本月至下月可引入敏感測試預約。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