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腦麻痹學生發奮學習 獲獎學金

發佈時間: 2017/04/24

身體的障礙無法改變,但心態可改變。患先天性腦麻痹的Alicia,右半身活動不便,曾備受歧視及欺凌。但她選擇化悲憤為力量,一直發奮讀書,更獲發獎學金,希望去除「無能」的標籤,6月將投身職場的她,最希望加入活動統籌的行業。

現年22歲的林皜宜(Alicia)因出生時腦缺氧,自小患有先天性腦麻痹,左腦能力只剩3至4成,致右半身活動不靈活,連寫字、扣鈕、拿碗筷等簡單動作也很吃力,更常因行路易失平衡而跌倒。Alicia說︰「從小家姐就比我叻,別人說她1歲就懂走路、說話,我到2歲才做到,但我相信努力一下可跟上步伐」。

曾受欺凌 決心改「腍善」性格

不過,傷她最深的是同學的侮辱。她憶述讀小二那年,因腦抽筋發作而需住院治理,班主任倡同學寫心意卡慰問她,豈料有同學知道她的狀況後,竟展開欺凌,甚至將她推到牆角說「你好廢」;升中後又有鄰班同學刻意絆倒她,讓她難堪,面對各種欺凌,她曾經常躲起來哭。直至中四,Alicia決心改掉「腍善」性格,做小組功課時自薦做主導角色,以證明自己能力。她更到西餐廳應徵,向僱主坦白說出身體的障礙,以誠意打動僱主,獲聘為店員,並兼職達1年,一名原本不看好她的經理,最終稱讚她︰「你的韌力令我出乎意料」。

她現時修讀職訓局轄下才俊高等學院與英國謝菲爾哈蘭大學合辨的管理及文娛(榮譽)理學士學位銜接課程,今年六月將畢業並投入職場,她坦言怕被標籤影響機會。她又說母親辭工專責照顧她多年,父親一直擔心她無法自理,家姐常鼓勵她,近日她獲學校頒發展毅獎學金,最想對家人說︰「我係得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