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學院200人報讀 IT男為轉行鋪路

發佈時間: 2017/04/24

本港近年多條新鐵路相繼落成啟用,高鐵香港段亦預計明年第三季通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港鐵學院,已於去年底開幕,提供兼讀制高等文憑課程及短期課程,培訓鐵路人才,至今已有200人報讀,有任職銀行10年的IT人見鐵路發展迅速,報讀課程為轉行做準備。

34歲的陳光宗在銀行從事資訊科技工作近10年,眼看鐵路發展迅速,大有可為,加上本身喜愛鐵路,今年初起修讀港鐵學院鐵路工程高等文憑課程,「最近鐵路發展十分迅速,有新綫營運,加上未來高鐵通車,我覺得這個系統很龐大。」他坦言修讀課程是為轉行做準備︰「我常用一句話提醒自己,『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如要轉行,早一點較晚一點好,如何能夠透過鐵路讓更多人受惠,是我報讀課程的主要動力。」

學習多元化 理論實踐兼備

港鐵學院開辦的高等文憑兼讀課程為期兩年,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首屆錄取32名學生,教授鐵路工程基本知識和實用技能,學院內設有模擬列車駕駛室、車站管理操作模擬訓練設備、訊號顯示及控制板模擬設備、自動收費系統訓練設備組合等,讓學生全面認識鐵路運作,並為學生安排實習和考察,理論與實踐兼備。

港鐵學院校長張少華說,港鐵、承辦商等均求才若渴,畢業生有機會獲聘為初級工程師或技術員,不愁出路,「無論香港、內地或世界各地,未來10至20年的鐵路發展非常急促,不同地方正推行很多項目,畢業生大有機會在鐵路行業覓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