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退休人士恩物

發佈時間: 2017/04/24

財爺「波叔」早前在財政預算案建議的公共年金計劃,最快預計明年中出爐。

按揭證券公司之前就宣布,首批年金規模達100億元,可供65歲或以上長者投保,最低入場費5萬元,上限為100萬元。上述的計劃公布之後,甚獲外界好評。

首先,內部回報率預計有3至4厘,數字上很多低風險投資工具所提供的回報都是望塵莫及、其次亦是最重要是,有別於其他私營機構的年金計劃,政府計劃是終身受保;換句說話,投保人愈長壽,回報就愈高。難怪有朋友戲言,政府年金計劃是鼓勵我們一起鬥長命。

公共年金計劃將交由外滙基金負責投資,而以外滙基金近年的投資回報來看,3至4厘的保證回報,幾乎篤定由按揭證券公司包底的機會頗高。

當然,市場及自由經濟派會批評免費午餐,但從正面角度去看,至少有兩點值得留意︰一,由於公共年金相對吸引的回報及終身受保,是否反過來有助鼓勵私營機構在相同產品上,有更大改進?二,既然一百億規模的年金,要負起3至4厘保證回報,會否逐漸形成一股內部推動力,令外滙基金在投資者能夠有更大改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