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比時間重要

發佈時間: 2017/04/24

天王終於完婚!經歷過多段戀情,最終揀選現在的她作為結婚對象,大家不禁討論,為甚麼會是她?

這說明了時機的重要。天王之前也有交女朋友,也許他當時心態還未想結婚,令身旁的她看不到「嫁期」,決定和天王分手,找另一男士作為結婚對象。如果這女士按捺得住,多等兩年,也許今天和天王結婚的人就是她。

除了愛情,人生很多經歷,也印證了時機比時間更重要。我們的迷思通常是等久了就應該是我們的,邏輯上這樣比較公平,但現實生活卻偏偏不是。

明顯的例子是找泊車位的經驗。早到的,繞了半天也找不到車位。還不如後面一輛來得恰恰好、剛捕捉到一輛車正好開走的絕佳時機。職場上,雖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但也不保證一定是你。

一位友人等五年都升不了官,因為他頂頭上司仍在位,他覺得升職遙遙無期而提辭呈。恰巧兩個月後組織大地震,他的頂頭上司們全被換掉,原先那個位置被他的下屬驚喜地坐上了,令他慨嘆走不逢時,只怪運氣不好。

在這種狀況下,到底該等還是不該等?大部分人通常因為看不到轉機而選擇不等。錯過的,不用回頭;還沒到的,急不得。下一個機會也許會更好,大家可以做的就是磨好自己的刀。共勉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