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柬傭9月攻港 生活相近僱主睇好

發佈時間: 2017/04/25

本港繼菲律賓、印尼、孟加拉、斯里蘭卡後,新開放柬埔寨外傭來港工作,計劃在9月輸入首批1,000名,在當地接受培訓學煮中菜、講廣東話等,長遠希望每年輸入逾萬人來港。有僱主表示歡迎,認為柬傭生活習慣與港人相近,可解決菲、印傭短缺問題;惟亦有中介擔心柬傭質素不佳,最後與緬甸傭工一樣失敗收場。

港府於3月1日放寬柬埔寨國民來港簽證要求,容許來港受訓及就業等。柬埔寨勞工及職業培訓部昨與香港柬埔寨人力資源發展協會簽署協議備忘錄,協會主席廖永興指,首階段有10間外傭中介公司參與,下月起柬傭將在當地接受3個月培訓,包括學廣東話、照顧小孩及長者、煮中餐等,長遠希望每年輸入逾萬名柬傭來港。Indo Indah僱傭服務中心負責人馮少玲指,柬埔寨勞工部曾承諾,柬傭只要取得本港簽證,有望可於10至14日內到港工作。

性格平和禮貌刻苦 勤學華語

目前有逾百萬名柬埔寨勞工在南韓、日本、新加坡等地工作。廖永興稱,會挑選曾在馬來西亞工作、具初中學歷的柬傭來港。三代是柬埔寨華僑的協會秘書長葉碧蓮指,柬埔寨人性格平和、溫馴、尊敬父母、以禮待人及刻苦耐勞,而當地部分食材由中國傳入,發音與廣東話類近,如「豆腐」及「鼓油」。因有不少中港台商人到當地開廠,故當地的人亦爭相學習廣東話及普通話。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運作總監李秉綱稱,現時的菲、印傭供不應求,「無得揀之餘,還要等至少3個月才能來到香港工作。」而由於當地收入有所改善,不如以往般為了生計當外傭;另部分僱主認為柬傭生活習慣與華人相近,輸入是好事。

恐步緬甸傭後塵 倡加強監管

將安排柬傭來港工作的得成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稱,計劃派人到當地訓練柬傭;但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則不看好,認為柬傭與港人語言不通,且在新加坡的試驗計劃中成效不佳,擔心會重滔緬傭覆轍,當地政府落閘停輸入;孟傭及斯傭則不受僱主歡迎。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則歡迎措施,但認為政府應設立獨立特別部門,監察中介公司的運作,以控制外傭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