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闆強加WhatsApp群組 打工仔心驚

發佈時間: 2017/04/25

社交程式大行其道,但卻變成打工仔的「緊箍咒」。有上班族指早前被老闆強行加入WhatsApp工作群組,收工仍要面對被「秋後算帳」的壓力,大感吃不消。有人事顧問建議,上班族應謹守界綫,禮貌說明「收工後難即回覆」的道理。

聽到手機信息聲,打工仔心驚?有上班族在討論區訴苦,指遭老闆加入WhatsApp工作群組後,感覺進退維谷。帖文指︰「加入群組後不敢退出,但常見老闆放工後在群組中秋後算帳,大感心煩,但若將群組調作靜音又怕失聯,不知怎算好。」

宜謹守防綫 講明不會即回覆

私人時間被蠶食自然引起眾怒,有網民指曾遭高層加入工作群組,結果當晚他「嬲到即刻刪除WhatsApp」,並宣布以後不再使用;有人則指會與老闆事先聲明,若非緊急事務,收工後不會回覆信息。有人笑言要避免禍從口出,「講老細壞話時要小心,免得覆錯群組」。

Manpower 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現代工作模式難以避免使用WhatsApp等通訊軟件,打工仔若不想「工時被延長」,最重要是謹守防綫,「可與上司說明,放工後會將工作群組調校為『靜音』,未必能及時回覆;若打工仔養成立即回覆的習慣,上司亦會認為下班後工作是理所當然。」徐指,不論上級或下屬在使用工作群組時,都應自律,退出群組時要先知會,避免給人「突然走咗」的感覺。

視作善意提醒 才可達至雙贏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指,員工被加入工作群組後勿放大負面感覺,要先了解職務上有無需求︰「以我為例,同事若需帶隊作戶外或過夜的訓練,即使晚上我也不會熄機,以便隨時作緊急支援。」他指,若上司及下屬缺乏互信,才會變得計較,「若事態緊急應用電話聯絡,用WhatsApp聯絡一般不期望對方即時回覆,若收工後仍收到信息,可視作同事或上司善意提醒,而非當作額外工作,那樣才可達至雙贏。」